这一路走来,爱似林一峰

旅途上的林一峰:“The best is yet to come”
作者:邮差100 提交日期:2006-11-19 3:48:00
引:到了這張《你今日拯救左地球未呀﹖》,林一峰正式成為華語流行音樂界一線頂級音樂人/創作歌手,他令香港樂壇再一次驕傲地立於台灣與中國樂壇中間。讓我保守點說﹕林一峰即使未能勝過中、台最頂尖創作人,他起碼已躋身於華語流行音樂最出色的一線位置了。之前的林一峰其實已經非常好,不過你仍可說他比較另類,口味比較偏鋒,影響力較為局限。但到了這《你今日拯救左地球未呀﹖》,林一峰去得較主流,他歌曲的主題更貼近大眾了,而美妙的是林一峰並沒有因而失去他的感性和觸覺,他仍然是這麼細膩和動人,甚至比以前更能觸動人心。林一峰有著林夕、謝立文、五月天阿信的感性,有對生命欷歔的特別敏銳反應,他將中文流行音樂帶到我們最脆弱的心底中,而且還能搞搞笑。——明周 谭杰宏
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   
记得,最初遇见林一峰的时候,并不在那首《遇见》,而是在旅途上。
      
那时候,刚刚动身要去MACAU这个海滨小城的我,随身只带了一张新碟——林一峰的《一個人在途上》。其实,当时已经听过他的名字,一个连续两年在传媒大奖上拿最佳民谣歌手的人。但也许,我那时只是因为,这张碟的名字,看起来很适合一个人在未知的旅途上消遣。
      
很干净的吉他,很干净的声音,但我只记得那最后的一首《今天應該更高興》,其他的时候,我都睡着了。也许,这种恬静的歌,是很适合放在床头听。于是,就去听了《雪糕車》……不过,更精致的感觉,还是来自《遊樂》,那一段到处留情的旅途。也许,因为我自己,也同样在旅途上。
      
那一年,也许我和很多人一样,都仍未从一段黑色的记忆中走出来。每个城市,其实都有一些伤心的往事,破碎的回忆。正如那年的《无间道》中所形容的最坏的时代,正在某个城市的夜空上演。该走的,不该走的,都在一一远离,一一别去。那一个年代,终结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这天。然后,所有的人都在怀疑香港流行曲的未来,正如他们看不到面前这座城市的未来。但某一天,我在《都市日报》里看到了一篇依然坚信“今天应该更高兴”的专栏,是来自一峰的“香江人语”。他在反思自己,也在反思同行如林夕们的词作。这些年来,是否欠缺了一种“苍生之情”?当然,他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。今年七月,他才和好友彭浩翔从非洲的乐施会活动中归来。而这也许是他“三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旅行”,他把虛榮都留在香港,而做了更多有意义,和有价值的东西。
      
而在此之前,旅途上的林一峰,其实已经在慢慢蜕变和学习,和香港这座城市一样,每天都在反思,每天都在学习,每天都在增值。回忆固然美好,但必须发生都发生了,全部都已不可怕。我们仍能好好活下来。达明若听到这歌,也应该记得当年为了大家全情投入过,今天应该学会让自己练习对镜微笑。明了为何要珍惜身边所爱。很多时候,也许我们已经沉浸在太多的“小我”当中,太多的自怨自怜,忘了外面的世界还有多大,忘了自己的旅途本还可以走的更远。
      
当然,旅途对于他来说,也许并不只是感悟而已。重回布拉格,虽然下一站永不知道,但仍可学习去感激得到过的。親睹非洲的屍橫遍野,和当地人捍衛自己文化的尊嚴,又可以令他开始身体力行,珍惜身边的榕树、钟楼,与海豚,珍惜身边的城市和生灵。也许,每行一步,每走一处都可以是一个学习的机会,一个聆听和感谢生命的机会。人有很多时候,呆在原点反看不清自己。离开了,反看得更清晰,反学得更宽容。离开,本是为了回来。回到这一座熟悉而又陌生的K歌之城。
      
作为一个独立的民谣歌手,他并不喜欢K歌,也不喜欢变得过于商业媚俗:“卡拉OK有它的市場,是民生的一部分。但如果可以選擇,我更希望歌迷聽我唱,好過學了首歌後自己唱。其實某程度上,卡拉OK是救返香港音樂但同時亦殺死香港音樂。”明知作為一位獨立歌手,所行的路註定較其他歌手辛苦,但他依然选择这样的坚持。单纯,而又固执。
    
单纯源自他对音乐的热爱,从二十年前的一把结他开始音乐生涯,直至今天,依然是“一人一结他”登台做LIVE。固执同样是因为对音乐的至诚,每一次做专辑都要做概念,也不理会市场是否能理解这样的苦心。甚至願意花兩年時間去籌備一張费力不讨好的英文專輯《Camping》。正如潘迪华姐姐所言,“林一峰真的是一位全心全力為音樂而努力的年輕人。”就如他自己所唱的“永远有不妥协伤口”“这生命注定过得不易”。
    
但也许,早在二十年前他在母亲面前坚持要捡回那把被扔掉的吉他时,林一峰这位屋村少年,就已经选择把这样对音乐单纯而又固执的热诚,作为自己未来旅途的一个注脚了。
      
“回頭看看,原來一些想法和一把結他,就可以把一個人帶到那麼遠。”离别再上路,不管远或近,总有一些人,永远在路上。旅途上的林一峰,最好的尚未来临。
      
The best is yet to come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   
“如果一切存在的事物人物都有一個目的的話,當你下次很沮喪很低落認為自己是失敗者時,不妨想想“若有人看見我他們一定會開心些,起碼他們會慶幸自己不是我“有人因你而笑,於是世界變得更美妙….”《隨身聽,隨心唱》
      
“我們並沒有資格施捨,只能幫助;我們並不是想世上每個人也擁有一部手機或學位,只能希望每個人也能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;貧窮不會消失,但價值觀可改變。2006年7月13日,我寫下了兩首有關這次探訪的歌,應該改變不了世界,卻改變了我看這世界的方法。”《三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旅行》
      
“從前我最討厭的便是休息,但現在會讓自己休息一下。因30歲後,我才發現時間是不會浪費,每一分每一秒,你都會有事情進行,包括了休息。” ——林一峰
后记:2007年2月17日 补录在林一峰《思生活》上架之际

About postmca

一个人无法拯救别人,惟有上帝才可以.但一个人,可以拯救他自己.
此条目发表在音乐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9 Responses to 这一路走来,爱似林一峰

  1. 若小姐说道:

    可能是因为我比较中意主流音乐,05年暑假听的《你今日拯救左地球未》里面首首都觉好正。
    听许多网友说,舞台剧也很不错。当时听专辑的时候甚至有冲动想去HK看。。。
    《静止》放在我MP3足足一年之久,听的时候很舒服很舒服,仿佛所有不能放下的事情都放下了。
    另,去年寒假在广州KTV,心血来潮点了《爱似林一峰》,
    其实第一次听呢首歌时,真系几难想象一个MS甘文静甘书生的男生同农夫走埋一齐:)
    不过农夫只新碟入面,果首歌同《再见fans》,我真系好中意。
     
    阿若又来废话了。。。呵呵
    邮差新年快乐啊~

  2. rain说道:

    我居然,直到现在还是没能找到这张《思 生活》。除了歌词。
    虽然明天就要回去,但对广州,依然有一种恐惧感。也许,是因为那样的大城市,注定没有归属感。
    站在地铁口,看着人来人往,流星月台,才发现苍老的记忆如水一般流走。有很多人,什么也没有留下,依旧也就这样或那样地,走远了。世事无常,天上宫阙,狗脸的岁月,只能留在醒不了的梦中。
     
    其实,我已经很懒更新这里了。但即使是在天涯,也依然有写不出来的轨迹。朋友笑我去过这么多大城市,居然不能感染上其中半点气息。也许,原本就不欲为之。通常,最真实的,也是最无法下笔的。没唱出来的感觉,从不奢望和应。
     
    PS:你用MSN吗?不过,你更可能会后悔,认识我。

  3. 若小姐说道:

    其实你说的这些世事无常的感觉,在面对所有我们未知的力量时更加感觉明显。
    那天看了一些旅游节目,说起钟乳石与石笋的交汇,短短的八公尺距离竟需要400年的时间。
    我们却只活着的这几十年,的确渺小得让自己害怕。
     
    PS:明天我也要踏上去往广州的路上。
    太多的未知,不知道拿什么坚定来告诉自己不要畏惧。
    MSN也有用。不过我更喜欢这样的留言:)
    新年还是要加油哦!

  4. 若小姐说道:

    http://www.1ting.com/album/d3/album_10484.html
    莫非邮差兄说的是这张?
    。。。国内应该不会那么快就有引进版的……
    等他一头半个月,或者去HK买一张吧……

  5. 若小姐说道:

    13号在HK,eason跟edison还有eric kwok三人一起有一场show,好想去看哦……
    邮差,要开心要珍惜健康。
    别让寂寞把我们的脑袋敲坏了。

  6. Edward说道:

    我喜欢这种执着于所爱的人,汗的是自己现在对于华语乐坛关注力度远远不如10年前了,不过冲你这篇评论,我想是值得买张他的原版CD的,下班了就去音像店
     
    对了,你是怎么链接到我的space的?

  7. 简单生活说道:

    不曾认识,只是爱看你的文字。好意外呢,见到你的留言。
     

  8. 简单生活说道:

    学校地址是http://www.tianya.com/  所以我打开不了天涯了。
    郁闷
     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