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LITTLE AIRPORT,我们也是这样长大的

从前,有位朋友曾非常喜欢MY LITTLE AIRPORT的《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》。后来,她MSN上的音乐变成了《畢業變成失業》,在这个盛夏。
 
Nicole 和阿P要毕业了,他和她也一样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。每年七月,都是一个残酷的季节。就跟MLA的这张《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,無法停止抽煙》一样,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叫做迷惘与失落的东西。
 
告别了第一张的cutie pop,也告别了第二张的Punk和Noise-Pop。这一张碟里出现最多的一种电子幻音——是来自昔日《王菲,关于你的眉》和《白田购物中心》的背景音,也是来自红白街机和GAMEBOY时代的背景音。在大段大段的法文旁白之间,往昔的青葱情怀就如《奇人的離職》诠释的那样,与青涩和骚动告别,也与友情及爱情离别。
 
成长,是告别从前对Gi Gi Leung与柯德莉·夏萍的遐想,开始面对“人大了就要成為工作的奴隸”,而且“搵份工仲難過搵老公”的现实。
 
即使《我愛官恩娜,都不及愛你的哨牙》里还带着一点旧日的甜蜜,但自《马田的心事》之后,这两位步出校园的文艺少年已经蜕变为闷骚而自闭的文艺青年了,一如从前那位名叫Frankie的落寞友人。
 
带着一点点自恋的稚气,nicole的惆怅声线底下,这样一拨涉世未深的社会“新鲜人”,在所谓的工业化主流面前,显得是那样的倔强而敏感(indie悲歌),黯淡而迷乱(让我搭一班会爆炸的飞机),甚至连在《和陈五msn》及《japan實瓜》 《毕业等于失业》那样的黑色幽默自嘲 都带上了一种无根的感觉。 
 
也许在这一代人的眼中, 信仰是微不足道的东西。所以,从在《荔枝角公园》的告别开始,“這個世界已沒有將來”。在《indie悲歌》中孤独前行,在《让我搭一班会爆炸的飞机》里拥抱死亡,在《dolly and bb will not wake up any more》的FOLK SONG自怜,独舔哀伤。他们是“香港最後一群缺乏社交技巧的詩人”,他们是极度自我而孤独的一群“宅男”“宅女”。活在上世纪“跨掉的一代”荣耀下的他们,无法复制Serge Gainsbourg和Jane Birkin这对法国天才音乐情侣的销魂传奇,只能以“美孚根斯堡與白田珍寶金” 自慰,在屋村、公园、地铁站间送別所有成長的記憶。
 
越坚持的偏执,越多宿命的反讽。当天星与皇后的集体回忆遭遇割裂,当《前程锦绣》从旧版的“小小苦楚等于激励”衍变为新版的“不想唱励志歌,剩低一首挽歌”,没有什么,比MLA的这张碟更能体现这个中产崩溃,两极分化的“下流社会”里,那样无所归依的新一代,那样天真而又绝望的青春了。
 
没有天长地久,除了活在当下。不管是絮絮断断诗朗诵的Nicole,还是在管风琴卡农里发白日梦的阿P,青春的盛夏总要离去。一如蜕壳前的秋蝉,鸣吟在世纪末的残阳外。
 
黄昏的荔枝角公園,时间已到,只得离别。
 
蜕壳中的青春,就像专辑最后《my little k and j 》里的Kate和Jane一样,都是个体化社会下那孤独的一群。五弦琴下的Kate终于不再是个小女孩,我的朋友也终于暂时脱离失业大军,每天“在动物园南门加班才是正经事”。
  
那些遥远而蹉跎的盛夏,那些成长记忆中的米格尔街,那些在路上的“POLLUTED GENERATION”,我们都是这样挣扎着长大的。
 
和My Little Airport们一起长大。

About postmca

一个人无法拯救别人,惟有上帝才可以.但一个人,可以拯救他自己.
此条目发表在闲言絮隅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7 Responses to MY LITTLE AIRPORT,我们也是这样长大的

  1. littleoslo说道:

    同一天看了兩篇有關My Little Airport的樂評,前者認真,後者又是非黑即白二分法,一讀便知道寫作的人沒有用心聽過音樂,也不認識甚麼,而在堆砌成篇,感覺壞透了。而你屬於前者,將My Little Airport的消化過後才聽得出音樂人原本的心機,謝謝你的尊重。

  2. 若小姐说道:

    我们这一代,多数拒绝长大。
     
    PS:谢谢你,亲爱的邮生:)

  3. rain说道:

    小奥兄 谢谢赞誉.其实 我于音乐并不在行.当初,也是看着你和其他人的乐评,然后开始写起自己的乐评的.一路上,诚惶诚恐,因为那写的也许并非只是音乐,而是我或别人的人生.
     
    或者,我是过于沉浸在他们的世界中了.以至于用了三天的时间,仍写不好.我想,是时候开始一些新的尝试了.THX.
     
    PS:小若,希望你不会介意.也无须惧怕成长,这只是漫长人生中的一站旅途而已.

  4. michelle说道:

    邮差哥哥,原来你在这里:)

  5. light说道:

    (突破一网一絡一封一鎖一软-件)下載: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freegatebbs(免费代-理-服-务-器)(可上浏览維-基-百-科、BBC、youtube等)

  6. 小西说道:

    o(∩_∩)o…

  7. 说道:

    朋友,你現在還記得南方體育么?
    今天凌晨,上了一次那個已經幾年沒有更新的自己的space,看到你當年的留言。想不到幾年前的自己會寫下那么多東西。也不知道當年的我是如何回覆你的。
    你最近一篇日志也追溯到去年了吧,可是呢,你寫的MLA卻是我最近一直在聽的。
    本來我不知道這個樂團,可是由于和林一峰的crossover,也就知道了。
    于是突然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,希望你有天也會看到我的留言吧。

留下评论